OneDegree HKOneDegree HK
我們樂意為你解答任何疑問
isometric helpisometric help

保監局是甚麼機構?甚麼是保費徵費?為什麼需要付保費徵費?

最後更新: 2024年3月14日
保險業監管局,即「保監局」,是獨立於政府的新保險業監管機構,成立的目標是確保保險業的規管架構與時並進,促進保險業的穩健發展;統一牌照註冊及管治,從而為保單持有人提供更佳保障;以及遵行國際保險監督聯會的規定。因此,保監局需在財政和運作上獨立於政府及業界。 從2018年1月1日起,保監局根據《保險業(徵費)令》及《保險業(徵費)規例》通過保險公司向保單持有人收取保費徵費,由保費的0.04%逐步調整至0.1%,並設有徵費上限。

由於保險業監管局作為香港保險業的獨立監管機構,必須保持財政獨立以應付日常營運開支。根據《保險業條例》 (第41章),保險業監管局可透過保險公司向保單持有人按保費收取徵費,以及向保險公司和保險中介人收取各項費用。而保費徵費第三階段,即由2020年4月1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徵費率按每保單年度保費計算只收取0.085%,即係每千元年繳保費只需HKD0.85;而由2021年4月1日起徵費率會在上調至  0.1% ,即係每千元年繳保費只需HKD1.00。
 
有關更多保費徵費詳細資訊,請瀏覽: https://www.ia.org.hk/tc/aboutus/role/financial_arrangements.html
ellipse
仍然需要幫助嗎?
paw
你可以透過右下角的與我們的客戶服務團隊即時對話,或按此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