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小知識

情緒低落不是病 教你3招減壓方法

2021年12月31日

香港人生活壓力高踞全球,尤其是疫情期間,大家所面對的問題比前更多更複雜,致令情緒低落的情況更趨普及,若不正視,在雪球效應下,當到了臨界點,便會爆發情緒病。究竟哪些是主要的壓力源頭?自身如何察覺問題的出現?有何減壓良方?



根據香港心理衞生會公布的「全港抑鬱指數調查2020」,1,336位受訪者中有23%有中等至嚴重程度抑鬱,當中包括有8.4%人的抑鬱程度達「較大至嚴重」。引發不安情緒的壓力源頭在哪些方面?有65.2%人表示壓力的源自社會環境,同時有61.7%受訪者認為壓力來源來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其他來源包括家庭、健康、工作等。

壓力令情緒低落

面對不同壓力,一旦不舒緩情緒,便會出現與壓力相關的生理和心理症狀,最常見的生理症狀是肌肉繃緊疼痛,其次是經常疲倦和背痛。至於心理症狀方面,不少人有專注力及記憶力變差、情緒波動及焦慮情況,所以我們都要學懂如何減壓,調整心情:

刺激五感

五感是指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這些感官常用於臨床心理治療。例如利用不同影像刺激腦部,柔和舒適的影像能令人產生聯想從而放鬆心情、改善情緒。音樂可以觸動大腦及神經,刺激身體產生一種助穩定情緒的神經傳遞物質血清素,同時使大腦釋出更多多巴胺,讓人有開心快樂的感覺。

藝術治療

近年興起的藝術治療有助放鬆減壓,目的不在於創作藝術品,而是透過過程了解自己和解決問題。形式包括舞蹈、音樂及畫畫等,為低落情感和壓力提供宣洩出口,改善心理健康。

放空打坐

每天抽時間靜坐15至20分鐘有利大腦放鬆。睡覺前也要遠離電子產品,給心靈一個安頓的時刻,減少雜念有助快速入睡。而有了好的睡眠質素,精神狀態便得以改善。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