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置業貼士

納米樓還有市場嗎?

2022年01月28日

所謂「納米樓」是指約只有二百呎或更細的開放式單位。不少發展商順勢推出面積較細但價錢相對較低的「納米樓」,既可在有限的土地面積中建造更多單位獲利,買家亦多一種選擇。



納米樓的近況

對於未有大筆資金置業,卻又想脫離租客身分,或過二人世界的市民來說,「納米樓」就不失為一個好選擇。以屯門樓盤菁雋T Plus為例,其中131呎單位2021年4月以港幣250萬元成交,若以9成按揭入手的話,首期只需要25萬即可「上車」。因此亦造成過往「納米樓」在二手市場上作為「上車盤」的需求頗大,大多業主甚或乎可於購入「納米樓」數年後「細屋換大屋」。

惟政府於2020年施政報告中放寬按揭成數,宣佈首置買家可承造的9成按揭由樓價400萬上調至800萬,即市民多付約港幣10至20萬元的首期就可選擇居住面積大一至二百呎的單位。在新規定下,市民不需再付大筆首期仍可入手大單位,間接令「納米樓」的交投市場有見萎縮。

放租納米樓有顧慮嗎?

另一個常見情況,假如考慮買「納米樓」放租的話,亦可能有需要注意了!近年受疫情影響下,普遍市面上租盤的租金價格亦有見下調。假設租客的租金預算不變的情況下,他們便有更多比「納米樓」空間更大的租盤選擇。另外,服務式住宅的興起同時亦搶走部份「納米樓」的潛在租戶。大多數的服務式住宅都以有一站式配套作招徠,如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定期且頻繁的房間清潔、代客洗衣、早餐服務等。所以,除非「納米樓」位於熱門地區、旺區或市中心,而且交通及設施配套良好,否則近年「納米樓」租務市場的營利確實不高。


精明置業 慎選火險

總括而言,在香港樓價長期高企的前提下,納米樓或細單位仍然是不少人的首置之選。而無論投資放租還是上車自住,置業的原則永遠是精打細算,所以選擇物業時,精明的你同樣要記得細心選擇申請按揭必備的火險! 

大部份銀行批核按揭前,會要求業主購買火險,銀行亦會於辦理按揭時提供火險給用戶直接申請,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可以自行選擇其他火險,更不知道即使已經持有火險,亦可隨時轉會!而根據市場調查,目前坊間保險公司每年可收取高達投保額之 0.15% 作為保費,OneDegree 火險只收取 0.03%,為你節省最多八成保費,立即了解更多OneDegree火險吧!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