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居保險

家居保第三者責任保障 助家長寵物主人應對意外賠償

2023年02月27日

第三者責任保障是甚麼?它是指家居保險投保人及與其同住之家人,若因疏忽導致第三者出現傷亡或財物損失而需作出賠償時,可獲得保險公司於財政上的支援。日常生活,總會出現大大小小意外,幸而只要善用第三者責任保障,便可減低賠償開支。想知如何活用第三者責任保障?下文立即講解。



家居保

第三者責任保障如何購買?

家居保主要保障住宅單位內的家居財物,並分為「基本保障」及「自訂保障」兩部分。前者是投保人必需購買,後者則可按投保人需要而選擇購買。

第三者責任保障通常是基本保障內的保障之一,市場上亦有保險公司在自訂保障內增設「寵物主人的第三者責任」保障。毛孩倘若在家外因意外損害他人或導致他人財物損失而被索償,作為投保人的主人,亦可在保險上得到援助。

第三者責任保障如何協助大家?

早前有小朋友與家長外出時,因意外令一家店舖的巨型玩具擺設倒地。遇到這些情況,只要意外過程符合保險公司索償要求,哪家長即使被店方要求賠償,保險公司亦可提供保障,此即為家居保險的第三者責任保障。下文將會以4個例子,進一步令各位了解,如何在日常生活使用第三者責任保障。

個案1:鋁窗飛脫毀壞他人財物可求助

香港每到夏天,8號風球或10號風球不時襲港。不少樓宇單位的鋁窗因日久失修,或會不幸飛脫墮樓,損毀他人汽車或家居財物。家居保險投保人若被索賠,均可知會保險公司,了解第三者責任保障如何幫助大家。

個案2:狗狗不慎撞毀他人財物可求助

每到星期六日,不少主人均會帶同毛孩外出玩耍。有時毛孩開心興奮起來,總難以控制,偶爾會為他人或商戶帶來財物損失。若然大家所購買的家居保險是提供「寵物主人的第三者責任」保障,主人縱被要求賠償,亦可向保險公司查詢求助。

個案3:子女在學校意外損毀財物可求助

讀書時期的小朋友總好動,難免不小心令學校設施出現損毀,甚至對同學個人財物(例如眼鏡/手提電話/平板電腦)造成破壞。這時候,家長便可向保險公司了解,如何透過家居保險的第三者責任保障獲得支援。

個案4:家中漏水影響下層單位可求助

有些家庭開支總是意想不到,例如家中水喉突爆裂,不只浸毀個人家居財物,亦令下層單位裝修及財物出現損毀。爆喉單位住客若被要求賠償,家居保險及它的第三者責任保障,便可解決財政上的燃眉之急。

使用第三者責任保障需注意事項

倘若投保人及其家人,因不小心造成他人財物損毀,投保人及其家人必須先通知家居保險公司,絕不可在未知會保險公司的情況下,私下作出承諾、協助及賠償。

投保人無論購買任何保險產品前,亦有責任詳細了解保險產品內所有條文,及保險產品是否合符個人需要。若然過程中有疑問,亦應在購買保險產品前,主動向保險公司查詢,了解賠償細節事項。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