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教室

有關寵物癌症你所需要知道的事

2020年11月27日

>Blog>寵物教室



有關寵物癌症你所需要知道的事

2020年11月27日

cancer pet

看著身邊所愛與癌症博鬥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無論患癌的是家人、朋友,又或是我們親愛的毛小孩。你知道狗狗及貓貓患癌的機率也並不小嗎?狗狗得到癌症的機率與人類相近,而貓咪患癌的機率則稍為低一點點。提早了解有關風險,將可讓我們屆時為毛孩及早提供所需的治療。

狗狗及貓咪患癌的機會大嗎?

無論是人或寵物,身體都是由很多不同的細胞組成,當細胞出現異常生長及聚集時將會形成腫瘤。如果腫瘤屬於良性,將不會轉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相對來說是無害的。但惡性的腫瘤將可擴散,亦被稱之為癌症。 根據獸醫癌症協會的統計,平均每4隻狗狗便會有1隻患上癌症,而當狗狗10歲以上後,患病率約為50%。癌症同時亦是成年貓咪死亡的主要原因。

和人類一樣,我們很難準確找出導致癌症的原因。部分犬種如金毛尋回犬及蘇格蘭爹利犬的基因,似乎會讓牠們更易得到癌症。某些癌症亦可能由病毒引致,例如貓的白血病病毒。其他環境因素例如過度日曬、荷爾蒙、環境中的毒素等(例如二手煙及家用化學品)亦證實與寵物患癌有關。

寵物常見的癌症類型

部份貓咪和狗狗常見的癌症類型包括:

淋巴癌 – 屬於血癌的一種,會影響淋巴系統中的其中一種白血球,影響身體清除毒素及抵抗疾病的能力。在貓咪中,淋巴瘤可由貓白血病病毒引起,但幸運的是已有疫苗可以預防相關感染。

肥大細胞瘤 – 肥大細胞是血細胞的一種,常與身體上的過敏及炎症有關。當有關細胞變異形成肥大細胞瘤,通常會於皮膚上出現腫塊,但它也可能發生在身體的任何地方。

乳腺癌(乳癌)– 根據獸醫協會的統計,這是狗狗中最常見的癌症。 如於雌性幼犬發情前替牠們絕育,可以大大降低患病風險。

骨肉瘤 – 無論貓咪或狗狗亦有機會得到這種骨癌,一旦患上將十分痛苦,而大型犬/貓患病的機會則更高。若寵物有突如其來的跛行或骨折,可能是患上骨肉瘤的徵狀。

如何治療寵物癌症?

大多數針對人類的治療方法亦可使用於寵物身上。最常見的治療包括手術、化療及放射療法。你的獸醫將會根據寵物狀況,使用最適合的方法為牠們進行治療,有時或會使用多於一種療法。如有需要,可前往尋求獸醫腫瘤學家的意見,他們是專門研究癌症的醫生。

部分主人或會因寵物已年老,不想讓牠們進行入侵性的治療,我們明白這亦是一個艱難的決定。記得與你的獸醫一同討論最適合寵物的治療方法,如何讓牠們在最後的時光減低身體上的痛楚。

寵物保險可以如何幫你渡過難關?

根據我們的估計,治療癌症的費用一年可以高達港幣31,500元,實際費用會受寵物的健康狀況、患癌種類及患病階段而受影響。寵物保險可讓你於這艱難的時候大大減低財政上的負擔,專心陪伴愛寵走在治療路上。

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提供三種寵物保險計劃級別可供選擇,年度醫療保障金額高達港幣80,000元。你可以就手術及住院等巨額費用獲得9成的賠償,部分計劃級別的保障亦涵蓋門診診金(包括專科門診)及化驗等醫療費用。

除此之外,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亦是市面上唯一一間寵物保險為你額外提供癌症現金保障。一旦寵物首次確診患上癌症,你將獲得港幣10,000元。我們的實報實銷醫療費用保障雖然並未包括化療,但你可以自由使用這筆一次性的現金,包括用在化療、中藥、食療上等等,讓你與寵物的治療路上有更多選。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的保障內容,請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https://www.avma.org/resources/pet-owners/petcare/cancer-pets
https://www.oncolink.org/cancers/vet/10-steps-to-take-when-your-pet-has-cancer
https://www.merckvetmanual.com/special-pet-topics/cancer-and-tumors/causes-of-cancer
https://www.thedrakecenter.com/services/pets/blog/cancer-and-pets-whats-cause
https://www.vet.upenn.edu/docs/default-source/ryan/oncology-handouts/final-canine-mct.pdf?sfvrsn=4
https://www.aaha.org/your-pet/pet-owner-education/ask-aaha/canine-cancer/

http://vetcancersociety.org/pet-owners/faqs/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