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小知識

自學瑜珈減壓式

2022年02月22日

兼顧工作和生活健康並非易事,而無可避免跟上社會環境的急促高壓節奏也是家常便飯。新世代因而更重視精神或心靈健康,瑜珈一直是公認的抗壓良方。它結合了許多普及的減壓技巧,包括運動、呼吸訓練、思緒整理和放鬆身體等…… 等等,什麼?你需要抒發壓力但又懷疑瑜珈是否適合你?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以下簡單招式做一個循環,親自體驗一下它的減壓功效吧! 



來,跟著動起來: 

1. 簡易坐式 (Easy Pose) 

盤腿舒適地坐在墊子上,將左腿拽到右大腿內側和將右腿拽到左大腿內側,保持脊椎挺直,手置於膝蓋。 

簡易坐式 (Easy Pose) 

2. 鬆頸 

讓你的頭朝胸部垂下,然後慢慢將頭順時針轉動一圈,然後逆時針轉動三遍。嘗試盡量放鬆,再回到原先的姿勢,再抬起頭。 

3. 肩膀轉動 

以向前圓周運動的方式滾動肩膀四次,然後向後滾動四次。當你完成吸氣時,將雙手舉過頭頂呼氣,最後雙手併攏在胸前。 

4. 平衡桌面式 (Tabletop Position) 

跪姿開始,將雙手放在身體前面地板上,掌心著地。提升臀部,用手掌和膝蓋支撐身體,調整好,四肢垂直地面。將尾龍骨向後伸展,頸部向前伸展,使脊柱伸直。身體像桌面一樣平直,吸氣,慢慢向後抬起右腿,使其與地面平行。現在正常呼吸,把目光集中在手掌之間。再次吸氣,抬起左臂,使其與地面平行,展開左手的手指,讓它指向前端。 

5. 牛式 (Cow Pose) 

身體呈跪姿做準備,保持手腕與肩膀成一直線,大腿與小腿呈九十度。深吸一口氣,轉動放鬆肩膀關節,縮背向上看。動作維持三個呼吸的時間。 

牛式 (Cow Pose) 

6. 貓式 (Cat Pose) 

雙手放在肩膀正下方,打開與肩膀同寬。雙腳膝蓋跪地,打開與臀部同寬。雙手與膝蓋的距離同上半身軀幹的長度。吸氣時手臂伸直,下背放鬆,胸口打開,下巴微微抬高。可在這個姿勢停留5至10個呼吸。 

貓式 (Cat Pose) 

貓式牛式可以交替做,以從容而平靜的節奏重複貓式->牛式5到10次。 

7. 下犬式 (Downward Facing Dog) 

呈跪姿做準備動作。雙手與腳用力將身體撐起,頸部放鬆,讓頭部自然垂下。手腕根部與瑜伽墊保持平行,手掌須完全接觸瑜伽墊上,避免手腕承受太多壓力。停在這裡做幾次深呼吸。 

下犬式 (Downward Facing Dog) 

8. 立姿前彎式 (Standing Forward Bend)  

上身保持挺直,雙腿併攏做準備。深吸一口氣,雙手向上延伸。吐氣時,身體往前彎,雙手向外張開保持上身的平衡。雙腳腳掌保持貼在瑜伽墊上,身體向大腿靠攏,同時大腿保持伸直不要彎曲,如果可以的話讓手掌在腳掌前完全觸地,至少在這裡停留三個呼吸。 

立姿前彎式 (Standing Forward Bend)  

9. 山式 (Mountain Pose) 

兩腳併攏,大腳趾、腳掌內側、腳跟、腳踝、膝蓋皆靠攏,大腿前側肌肉上提,全身重量分配於兩腳上,腳趾頭各自伸展放鬆。腳掌前後平衡踩向地面。雙腿平衡對稱,垂直於地面。下腹部內縮,胸部展開,脊柱伸直,和頭部成一直線。手掌心朝內,手臂及手指往下伸展,下巴內含。兩眼直視前方。 

10. 展臂山式 (Upward Salute) 

完成山式動作,雙手高舉,與肩平行,手掌相對或合起亦可。 

展臂山式 (Upward Salute) 

11. 立姿前彎式 (Standing Forward Bend) 

到這步驟再做一次立姿前彎式。 

立姿前彎式 (Standing Forward Bend) 

12. 嬰孩式 (Child’s Pose) 

以跪姿輕輕跪下。將雙手向前伸到身前。讓你的身體放鬆下來,回到大腿上。讓膝蓋和腳趾之間有空間接觸。如果做得到,讓臀部接觸腳後跟。 

嬰孩式 (Child’s Pose) 

學習以上動作並循序漸進按步進行,不但有助減壓,更可鍛鍊身體。而除了瑜伽,還有很多方法可以讓你照顧好心理和情緒健康,比如聲音治療、冥想等等。 

資料來源:https://www.nytimes.com/guides/well/yoga-stress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