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危疾保險

原位癌,原來如此!認識乳癌零期「乳房原位癌」

2022年04月21日

韓劇有三寶——車禍,癌症,醫不好!而癌症作爲賺取觀衆眼淚的第一寳,數年來令不少男女主角生死相隔,亦令不少普通民衆談「癌」色變。癌真的如傳聞中可怕?患癌真的必死無疑?其實,患癌可分為0至4期五個階段,而「0期癌症」即是「原位癌」,今日就讓我們深入談談!



認識原位癌

但原位癌屬於最早期癌症,指一群異常細胞已成形,但尚未擴散或轉移,仍停留在發病位置。由於癌細胞只於原本細胞中發生病變,所以只要做手術切除則可治癒,屬於痊癒率最高的癌症。

原位癌雖不具侵略性,但若不及時處理,這些「搗蛋鬼」隨後可能會開始癌化、擴散,成為活躍的癌細胞。所以,雖然不是所有癌都立即致命,但也要引起重視!

常見「慣犯」——乳房原位癌

乳房是原位癌高發位置,而調查顯示,乳腺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死亡率第二的癌症,所以一定要不時密切觀察。留意,乳腺癌并不是女士獨有,男士亦有中招可能,所以也不要掉以輕心!

早期常見症狀

腫塊:乳房存在硬、不移動、不痛、輪廓不規則的腫塊。

靜脈曲張:如果乳房出現靜脈曲張,可能是葉狀腫瘤。

皮膚改變:相應腫瘤位置和深淺,皮膚可能會出現粘連、淺表靜脈曲張、變紅或水腫。

異狀乳汁:不合理分泌乳汁,或分泌物帶血、帶膿、呈漿或呈其他異常狀態

糜爛:可能伴隨乳頭脫屑或乳頭小裂隙,部分病人後來會出現乳房腫塊。

https://youtube.com/watch?v=giKDjnVZa_g%3Ffeature%3Doembed

早前節目《與危疾患者倩心對談》邀請到乳癌康復者分享她的抗癌路。

可能存在的誘因

家族病史:家中若有直系親屬曾患乳腺癌,患乳腺癌機率比常人高。

飲食習慣不良:吃太多動物性或植物性脂肪,易刺激雌激素分泌,增加患病風險。

過度肥胖:多餘的雌激素儲存肉肉中,不斷釋放進入血液,從而刺激乳腺組織。

飲酒:酒精會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若沒有攝取足夠葉酸,會提高乳癌風險。

抽菸:尼古丁會刺激乳房上皮細胞活化,吸二手菸也可能造成危害。

荷爾蒙影響:長期接觸某些含荷爾蒙產品,如化妝品、殺蟲劑、藥物、塑化劑等。

但除了乳房以外,子宮頸、膀胱、肺腺及皮膚都是原位癌高發部位,記得定時進行身體檢查,留意異常狀況,如有需要,一定不要拖延,立即求醫!


如何擊敗原位癌?
切除病變細胞

原位癌的治療方法主要以手術切除病變細胞為主,儘早避免原位性癌細胞變為惡性腫瘤並擴散到其他位置。

放射治療

根據個別病人的情況,醫生可能會建議採用放射治療以減低癌細胞復發的風險。

術後治療

由於大部份原位癌的激素受體屬陽性,在手術後,患者亦需要服用抗荷爾蒙藥物以減低復發機會

最重要的,是未雨綢繆!

私家醫院醫治原位癌的高昂費用令人望而卻步,錢如流水般分分鐘十幾萬;而公立醫院的輪候期則令人等到天昏地暗,恐怕延誤治療。因此,一份周全的危疾保障十分必要!萬一不幸被原位癌「盯」上,也可減輕自己及家人的財務負擔,專心抗癌。

OneDegree推出的「無限護身保」危疾保險,全港首創總索償次數無上限*,涵蓋高達98%危疾索償個案^,包括原位癌及各種高發癌症。而其中加强計劃及無限計劃更提供早期危疾保障,針對性保障原位癌等早期危疾。按此了解更多!

有別於傳統保險公司,OneDegree無經紀,成本更低,每年最低只須港幣33元,即可以有限保費,換取無限安心!

*只適用於無限計劃:作出首次危疾索償後每次就新的危疾種類索償將有一年等候期,保單生效期間不限總索償次數,唯每種危疾只能索償最多一次。末期疾病及失去獨立生活能力只適用於首次索償;受其他條款約束,請參閱保單詳情。

^OneDegree無限護身保危疾保險的強化計劃及無限計劃下受保的62種危疾已涵蓋10Life定期危疾保險評分方法下的98%指定危疾。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