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教室

【多圖】 鸚鵡壽命長達80年! 圖解香港5大常見品種|龜鳥保險

2023年02月09日

大家對於鸚鵡的印象,可能是「木顏色筆盒上那隻雀」,或是學習能力高、熱愛和主人鬥嘴等等……但其實,並非每一種鸚鵡都健談活潑,品類以體型劃分,有研究指鸚鵡是全世界最聰明的鳥類之一,而且部分品種壽命可長達50至80年,屬需要細心飼養的異寵!是甚麼令鸚鵡主人願意負起照顧重責?下文列出5大香港常見鸚鵡品種,一起認識牠們的可愛迷人之處!



鸚鵡,龜鳥保險

金剛鸚鵡 Macaw

顧名思義,「金剛」屬鸚鵡科體型最大的品種,為大型彩色美洲鸚鵡,原生長地為南美洲沼澤,有多個品種,例如海洋公園內的藍黃金剛鸚鵡。身披多種艷麗羽毛,體型最長約85cm,視乎品種而定。金剛鸚鵡活潑好動,叫聲大,需要陪伴,愛社交愛群居,學習能力亦高,對各種玩具上手時間極快,所以訓練度高,但同樣地,主人若沒有足夠時間與牠互動飼養空間不夠大的話,可能會導致金剛鸚鵡太悶而周圍發洩,以其驚人破壞力令鳥籠內滿布木屑、樹枝碎片,或是受情緒影響過度理羽,造成羽毛脫落情況。金剛鸚鵡壽命可長達50至80年,如果你無法長期陪伴牠玩耍,飼養前請三思呢!

鸚鵡,龜鳥保險

鷄尾鸚鵡 Cockatiel

頭上有如「呆毛」的冠羽,臉上有兩顆和比卡超一樣的紅暈,側頭好奇的樣子可愛到暈,令鷄尾鸚鵡(又名玄鳳鸚鵡)成為鳥類界「Mirror」,同時也是牠的一大外在特徵。鷄尾鸚鵡生長地在澳洲內陸地區,屬於中小型鸚鵡,身長約30cm,鷄尾鸚鵡的常見顏色為黃、白、灰,壽命約15至25年。鷄尾鸚鵡性格溫和親人,聲音悅耳,天生就有唱歌天份,主人有耐性的話,可訓練鷄尾鸚鵡和你一起在家合唱!鷄尾鸚鵡智商很高,但同時膽小,如果你不經常陪牠的話,可能會被咬啊!

鸚鵡,龜鳥保險

愛情鳥 Lovebird

愛情鳥又名情侶鸚鵡,屬小型鸚鵡,體型約25至30cm,牠們非常熱愛群居,而且天性深情、親切,和金剛鸚鵡一樣是一夫一妻制,會和伴侶廝守終生。愛情鳥品種多樣,香港較常見的有桃⾯愛情⿃,壽命約10年至15年。因為天性使然,不少人認為愛情鳥適合一對飼養,雖然牠們語言學習能力差,又十分喜歡尖叫、咬東西、好動無時停,喜歡安靜生活的人可能未必適合,但牠們若信賴信任,則會視主人如伴侶看待,親人程度和鷄尾鸚鵡不相上下!

鸚鵡,龜鳥保險

虎皮亞馬遜鸚鵡 Budgerigar

介紹完可愛的鸚鵡後,輪到有型代表──虎皮鸚鵡,牠原生長地是大洋洲,因為人工繁殖較容易,所以多年來在鳥類界很流行。牠們屬小型鸚鵡,體型約18cm,常見顏色為黃色配上黑條紋,外觀如虎皮而得名,壽命較短,約有7年至12年。虎皮鸚鵡給人的最大印象,在於其驚人的說話能力,在學習小遊戲時也非常容易學會。

鸚鵡,龜鳥保險

非洲灰鸚鵡 Psittacus Erithacus

鸚鵡普遍也有2至3歲小孩智商,而當中的「尖子」,一定是非洲灰鸚鵡,牠是大型鸚鵡,不擅於飛行,壽命達30年至50年。牠的說話能力冠絕鸚鵡界,可輕易學會一些人類短句例如「早晨」、「恭喜發財」等,甚至能和主人對答,所以深受歡迎,例如以前外國就有一隻網紅灰鸚鵡Alex,牠的對答能力被譽為世界上最聰明的鸚鵡,沒有之一。不過如同金剛鸚鵡,智商高,需要的「親子時間」也多,缺乏陪伴、玩耍可能會令牠們出現情緒問題,影響身心健康。

鸚鵡,龜鳥保險

雖然鸚鵡品種上百種,但每隻鸚鵡都是我們有翅膀的家人,不論壽命長短,牠們的健康也值得被我們珍視,牠們常見的疾病有感冒、眼疾、冠癬、肝病、寄生蟲病等等,在香港,寵物看醫生動輒以千元起跳,加上覆診費用,對已經憂心忡忡的主人無疑是百上加斤。有見及此,OneDegree 推出了全港首創的龜鳥保險,涵蓋多達68種鳥類,除了鸚鵡外,香港常見的寵物鳥例如畫眉、銀耳相思鳥等,以劃一保費提供高達50%的賠償百分比,每年診金賠償次數高達 20 次,賠償範圍涵蓋普通科、專科診金、處方藥物費用、住院費及手術費用,和主一起守護鸚鵡孩子們的自由,讓牠們健康地生活。

了解更多龜鳥保險產品特點

鸚鵡,龜鳥保險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