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教室

養龜入門 一文學識飼養環境及常見品種習性|龜鳥保險

2023年02月09日

有人愛毛茸茸的貓狗,也有人鍾情樣子傻氣、行動安靜而笨拙的烏龜,如果你也心思思想成為龜主人,以下的入門知識一定要識,由認識香港常見寵物烏龜品種,到了解各種龜孩子的習性及所需飼養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烏龜伴侶!



養龜入門,龜鳥保險,龜

巴西龜最多人養?水龜陸龜邊種適合你?

烏龜有過百品種,常見分類以棲息環境劃分,包括在水中生活的「海龜」、在陸地生活的陸龜及水陸兩棲的「澤龜」;香港熱門品種「巴西龜」(正名紅耳龜「(Red-Eared Slider)」)就屬於澤龜一族,而本地常見的陸龜品種,有豹紋陸龜(Leopard tortoise)及非洲盾臂龜(African Spurred Tortoise)等,水龜代表則有俗稱「水魚」的鱉(Softshell turtle)。除了品種,在水族店,烏龜亦可分成「龜苗」、「亞成體」及「成體」,龜苗指當年破殼出生的龜BB,亞成體則等於我們的青少年時期,發育基本完成,較易照顧;最後成體相等於具有繁殖能力的烏龜,體型相對已較龐大,同時如果是母龜的話,更要預留地方供牠產卵呢!

養龜入門,龜鳥保險,龜
養龜入門,龜鳥保險,龜

 對新手而言,龜BB雖然樣子可愛,但因需要細心護理,對溫濕度等環境要求更高,所以普遍建議新手由亞成體開始,陪伴龜龜成長;而對於品種選擇,新手首要考慮的是環境因素,讓龜龜有一個舒適的家!

爬箱要幾大?養龜溫濕度都有學問!

澤龜和陸龜都需要充足的活動空間,爬箱內更應設有淺水區,如養澤龜則需要水深過龜背;尺寸方面,主人亦需考慮到龜孩子的成體體型及生長速度,例如巴西龜壽命可長達20至30年,身長可達30厘米(資料來源),正常情況下,澤龜最好飼養在比身長多5倍的爬箱。陸龜方面,根據不同品種,體型最長可達30厘米至1米(例如亞達伯拉象龜),較適合戶外飼養,如天台、花園等;陸龜壽命普遍比澤龜更長,達30年至80年,如果飼養得宜,出現過百歲的「龜仙人」也不是難事。因此,新手們要量力而為,為龜孩子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如想飼養陸龜的話,更可能需要預留「放龜」(遛龜)時間呢!

之後,各位新手主人就要考慮開銷問題,因為不論甚麼品種,龜孩子都需要天天「曬太陽」,靠當中的UVB紫外光去產生養份(例如維他命D3及鈣質),健康成長之餘亦可避免「爛背」情況,所以,在設備上爬箱要添置曬背燈,距離及火數則因不同品種有不同準則,開燈時間亦有差異,配合溫濕度計,確保環境舒適。部分熱帶品種的烏龜,更需要用加熱捧來維持適合水溫,因此需每日或隔日換水(或用濾水裝置,定期更換濾棉),部分陸龜更需要「排酸」,在暖水排出尿酸,避免出現結石。所以想成為龜孩子的主人,必需對日常開支留有預算。

到飲食方面,除了市面上提供的各種龜糧之外,主人亦可選擇提供新鮮「沙律」(如生菜、蕃薯苗等)讓龜孩子營養均衡,水龜更需要提供肉類,如魚和蝦等等(資料來源),但需要盡量避開高糖的蔬菜水果,以免影響龜孩子的腸胃健康。

預留醫療開支,做個負責任主人!

上文提到養龜的環境設備大有學問,若果主人很少換水、缺少曬背環境的話,龜孩子便很容易出現皮膚問題,常見皮膚病包括爛甲、爛頸和被污水中的真菌感染的水霉病,龜孩子雖然不懂言語,但同樣可感受痛楚,如出現食慾減退、縮頭、無精打彩等情況,就需帶牠到獸醫診所醫治。

小數怕長計,門診診金加上不同檢驗費用(例如X光檢查)費用可達千元以上,連同覆診或留院等費用,在擔心又奔波的同時,新手主人或會感到有所負擔,所以,OneDegree推出了全港首創的龜鳥保險,受保障的龜孩子品種達53種,香港常見的巴西龜、地圖龜、錦龜、豹紋龜等都保障得到,可分擔主人的醫療費用壓力,1歲至10歲的龜孩子都受保,劃一保費而每年診金賠償次數高達 20 次,賠償範圍涵蓋普通科、專科診金、處方藥物費用、住院費及手術費用,和主人一起給龜孩子更好的照料。

了解更多龜鳥保險產品特點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