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小知識

你的牙齒真的健康嗎?牙周病不容忽視

2022年02月07日

電視廣告都經常提及:日日刷牙就代表牙齒清潔?事實上,口腔內有很多死角位,都是平日刷牙無法清潔的。所以,有人習慣使用牙線清潔牙縫,也有人使用漱口水清潔口腔,不過到底哪一種方法才能有效預防口腔問題如牙周病?



先了解牙周病

牙周病是慢性炎症,分為輕微的牙齦炎及嚴重的牙周炎,牙周病會令牙齒鬆脫及移位,還會影響外貌觀及口腔牙齒健康。

早期影響 

  • 刷牙時牙齦出血牙肉紅腫 

後期影響 

  • 容易流牙血 
  • 口臭、口腔發出異味 
  • 可能有牙石積聚 
  • 牙齒對冷熱敏感 
  • 牙齒鬆動、移位無,法正常咬合致咀嚼無力 
  • 牙齦萎縮致牙根暴露及牙縫變大 
  • 牙齦腫脹或起膿,從粉紅色變暗紅色 
未能有效清潔牙齒容易誘發牙周病

牙周病由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所引起,當未沒有好好清潔牙齒,牙菌膜就會積聚於牙齦邊緣,而當中的細菌就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的組織,繼而引致牙周病。若未有好好維持口腔衛生,更會引致其他牙齒問題。

預防牙周病就靠多照鏡子?

想有效預防牙周病的方法有很多,有些非常簡單,不論是你或我亦可以輕易做得到。其中一個方法是多照鏡子!大家平日不妨多留意自己的牙縫,因為牙縫的空間容易令污垢積聚及匿藏,繼而滋生口腔細菌。所以,大家可以使用牙線,將牙縫之間的污垢或任何髒物除去。但如果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的初期,很大機會會出現流血情況,意味着牙肉已經在發炎,可能要到牙醫診所請牙醫處理。

不要亂用美牙儀

近年市面上亦推出不少以藍光美白牙齒的美牙儀。這些儀器一般透過氫氧化物的凝膠及發光器材,產生氧化還原作用,令牙齒變得更亮白。不過,凝膠中的氫氧化物成分和濃度如果不穩定,有機會傷害牙齒,繼而引致牙齦萎縮、牙肉發炎,嚴重的情況更會出現牙周病令牙腳外露。所以使用這些儀器要格外小心,最好尋求專業意見。 

使用牙線或牙縫擦+定期洗牙

每天刷牙並不代表牙齒清潔,而只用牙刷亦不能徹底清除牙菌斑。日積月累,牙齒容易滋生細菌而引致牙周病。牙線能有效去除牙縫間的牙菌斑,所以預防牙周病最好的方法就是牙刷和牙線配合使用,功效顯著得多。另外,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亦有必要,清除牙石後,要清除牙菌膜就會更容易、更徹底。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