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教室

「遺」善最樂 遺產贈毛孩延續大愛

2022年06月10日

遺產除可讓後人承繼,亦可造福社會,捐贈予不同社福機構,令更多需協助的社群得到援手。本地社企《遺善最樂》一直鼓勵社會人士盡早立下遺囑,將個人部分財富,於將來身故後捐贈出來,援助有需要人士,甚至是被棄養、流浪街頭,身受重傷的毛孩。



由成立至今,《遺善最樂》所獲得的遺贈金額已超過港幣1.7億元,受惠慈善機構逾100間。包括香港紅十字會、救世軍、香港防癌會及愛護動物協會。

訂立遺囑年輕化 最細27歲

《遺善最樂》發言人表示, 疫情之下,願意訂立遺囑的人士有年輕化趨勢,平均年齡只有49歲 。最年輕的,更只有27歲。 反映新一代更願意思考生老病死問題,對訂立遺囑亦不再忌諱。而且,更希望離世後,個人所累積的財富,能直接惠及自己所關心的人與事 。至於所捐贈資產,除了現金,更有人捐贈指定資產,主要是物業,佔該社企於2021年遺贈總值的44.8%。

遺產捐贈的意義,除可延續個人大愛精神,亦為弱勢社群帶來曙光,令他們對未來生活增添希望。對捐贈者及其後人而言,更是一分光榮加冕。始終,遺囑不只是一份法律文件,更是我們對親友、世界和未來的祝福,給予他們的一份「明日之禮」。

對慈善機構來說,遺產捐贈更是支持它們持續運作的力量來源,以實踐它們的計劃與抱負,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族群與動物。

18歲已可訂遺囑 訂後可更改

不少人或許對遺產捐贈不熟悉而卻步,但其實整個過程均有律師參與及處理,令捐贈者更有信心!就像《遺善最樂》最近與虛擬保險公司OneDegree聯合舉辦的「遺產贈毛孩計劃」,捐贈者在登記後,《遺善最樂》便會主動聯繫他們,收集他們的遺囑意願,包括如何分配遺產、受益人是誰,繼而安排執業律師,擬定遺囑,向捐贈者解釋和確認遺囑內容,見證簽署。

遺產訂立後可更改嗎?當然可以!捐贈者均可訂立全新遺囑,取代舊有一份。只要新遺囑也有遺產捐贈,仍可免費為捐贈者訂立!《遺善最樂》發言人指,不少捐贈者均希望日後逐漸加大捐贈的遺產銀碼,所以會更新遺囑。有些人本已訂立遺囑,但因為受益人離世 ,故需訂立一份新遺囑,將遺產分配給子女和慈善機構。

現時只要年滿18歲,便可訂立遺囑,若然將來找不到遺囑執行人,《遺善最樂》亦可安排律師作為遺囑執行人。所以,倘若想將部分積蓄捐贈毛孩,不妨考慮盡早訂立遺囑。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