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危疾保險

Follow Your Heart! 關注心臟,認清心臟病與心絞痛!

2022年07月12日

今時今日,保護好我們的心臟十分緊要!無論是聽到突如其來的防空警報,嚇到你的心離一離;還是遇上阿伯突然除口罩打噴嚏,讓你心驚膽戰;抑或是公司通知無法繼續WFH,令你心好痛……都需要一顆强大的心臟伴你一同面對。



2020年,香港有大約71,300人次心臟病發,至少6,561人因此喪命,高達總死亡人數的13%!而其中男性患病的比例顯著高於女性,據衛生署統計,本港平均每十萬個人中即有105.1位男士因心臟問題而離世,而同樣條件下女士為73.1人。所以,心臟疾病作爲香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之一,堪稱為香港人健康的頭號公敵。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希望這篇文可令你更加了解心臟疾病,妥善保護好我們的心!

心臟病、心絞痛和「我的心好痛」有什麽區別?

「我的心好痛」、心絞痛及心臟病的嚴重性依次遞增,前者可能為後者的初期表現或病症。

「我的心好痛」

相信你想講的是心口痛,是嗎?心口痛在日常生活中並不罕見,亦有許多不同的痛法,而造成心口痛原因更是五花八門,不一定就是心臟病,亦可能只是骨骼拉傷或運動後肌肉酸痛。

有一種心口痛源自胸壁,屬於比較表面的皮膚或骨骼、肌肉發生病變所造成的疼痛,常見的包括肋軟骨炎或胸部肌肉拉傷;另一種則源自內臟器官,較難自行判斷,因爲胸壁内有心臟、血管、肺、食道等多個器官,疼痛較為複雜而且難以定位。

所以如果你突然無故覺得心口痛,不用慌張,這並不代表你有心臟病。但亦應咨詢醫師,以進行適當的身體檢查。

心絞痛

心絞痛又被稱為狹心症,它不是一種疾病,而是潛在心臟疾病的警訊。心絞痛背後的成因為心臟缺氧所引發的心口痛。那種痛通常帶有鈍重、壓重感,仿佛心口被大石壓住,但只會持續幾分鐘,疼痛感也大多在承受範圍内,不似心肌梗塞般劇烈難忍,只須安靜休息片刻狀況就能改善、解除。當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造成心肌血流量不足時,就會造成上述的缺氧現象,引發缺血性心臟病。所以心絞痛常常是心肌梗塞的前兆,絕對不容忽視。

心臟病

「心臟病」其實只是心臟及血管類疾病的總稱,具體來説,常見的心臟疾病有以下幾種:

冠心病
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 冠狀動脈是負責輸送氧氣及養份到心臟肌肉的血管,當脂肪過多地積聚於這條重要通道導致收窄甚至硬化,造成「血流塞車」時,便會影響心臟血流,心肌也可能因此而受損。上文提及的心肌梗塞便是其中一種。

瓣膜性心臟病
瓣膜是心臟裏的「交警」,控制著血流方向。當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時,血液就會亂了龍,出現逆流或回流的狀況,也會逐漸產生心肌肥大、心室擴大等問題。

高血壓性心臟病
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而引起的壓力,不妨將動脈想成有彈性的膠管,若内裏長期血壓過高,即有可能造成動脈硬化狹窄,左心室負荷加重,最後恐導致心臟衰竭。

心律不整
正常心跳為每分鐘60至100次。心律不整指心臟的跳動速率過慢、過快,或出現不規則跳動 。發作時可能會感到心臟大力Bom Bom跳(心悸),或是心跳加速。

什麽是造成心臟疾病的真凶?

醫生診症不似柯南破案,所以真相絕不止一個。人體結構錯綜複雜,而造成任何疾病的因素亦多種多樣。

常見風險因素
增加心臟病患病風險的生活習慣及健康指標大致有吸煙、缺乏鍛煉、不健康飲食習慣、飲酒過量、超重及肥胖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亦有先天因素,例如年齡增長、性別及遺傳或家族性病史。

40歲以上男士要小心!
部分因素無法改變,比如性別和年齡。研究顯示,男性患上冠心病的情況較女性普遍,而40歲以上的男士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更大大提高,部分原因是由於女性於較年輕時具有特定的雌激素保護。在亞洲,男士患上冠心病的風險較女士高出88%!

所以40歲以上的男性,若還有吸煙、飲酒等不良習慣,就一定要提高警惕啦!請盡早戒煙戒酒,均衡飲食,減少攝入油炸、烘焙等高熱量食物,加强鍛煉,控制體重以降低患病風險。作爲家中的頂梁柱,最好及早購買適合的危疾保障,萬一意外發生,都可保證家人生活水平,不至一病窮三代。

OneDegree推出的「無限護身保」危疾保險,全港首創總索償次數無上限*,涵蓋高達98%危疾索償個案^,包括原位癌及各種高發癌症。而其中加强計劃及無限計劃更提供早期危疾保障,針對性保障原位癌等早期危疾。按此了解更多!

有別於傳統保險公司,OneDegree無agent,成本更低,每年最低只須港幣33元,即可以有限保費,換取無限安心!

立即收睇心臟病患者Derek的故事分享: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