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小知識

高糖飲食更易導致洗腎? 腎衰竭成因、症狀及預防方法|危疾保險

2023年05月19日

以前聽到別人說要「洗腎」,大多以為是飲食太鹹所致,但最近就有報導指,原因飲食太甜同樣傷腎!盛夏將至,又到了每天1杯「珍奶」和「芝士奶蓋」、日日嗌凍飲的日子,不想年紀輕輕就要洗腎,立即看以下腎衰竭成因、症狀及預防方法簡介,預防勝於治療!



腎衰竭年輕化 由糖尿病引起

香港醫學博學館指出,在香港每10人就有1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腎病,而每年更有多達1400名新症病人,因為末期腎病而需要洗腎或換腎。腎衰竭之所以有年輕化趨勢,很大成因是因為糖尿病引起。隨著台式飲料店普及,年輕人的飲食習慣也傾向高脂高糖,加上疫情關係很少做運動,令本港糖尿病的發病年齡提早至30歲,連帶令併發症例如腎衰竭也「年輕化」。有台灣學者更指,如果一星期像超過3杯台式飲品(沒有選擇少甜或無糖),40歲就有機會患上腎衰竭,需要洗腎。常聽人說,肝不好,生活是黑白色的,如果腎不好,又會對生活有甚麼影響呢?

台式飲品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珍珠奶茶

認識腎衰竭的成因及症狀

每個人都有兩顆拳頭大小的腎臟,狀如蠶豆,作用是幫助代謝廢和排出多餘水份,例如排尿。當腎臟無法正常運作,腎功能降到一定程度時,便會被視為患上「腎衰竭」,若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分分鐘會致命。腎衰竭可分為以下4期:

腎功能不全腎功能為51%至80%
腎功能衰弱腎功能為25%50%
腎功能衰竭腎功能為15%至25%
末期腎功能衰竭腎功能少於15%
腎衰竭可分為4期

在初期,腎衰竭的症狀並不明顯,通常會有水腫、血壓高、腰腹疼痛等,而另外小便更會出現異常,例如帶血、帶泡沫、混濁、數量頻密等情況。若去到「腎功能衰竭」,更會開始有「中尿毒」症狀,例如小便量少而頻密、高血壓、氣喘、水腫、食慾不振,更有人會神智不清甚至昏迷。

腎臟形狀如蠶豆

認識腎衰竭的治療及預防

因為症狀不明顯,所以只可透過尿液檢查、血液測試和量血壓等方式去診斷腎臟健康情況。因為功能受損的情況不可逆,所以腎衰竭的治療目標是延緩腎衰竭的速度、減少併發症和控制徵狀,例如飲食控制,控制蛋白質攝取份量,或是藥物治療,例如服用降血壓藥來控制高血壓等根源問題。

但若去到「末期腎功能衰竭」,患者身體已無法自行代謝廢物和水份,就要接受俗稱「洗腎」的替代治療,以血液透析(俗稱「洗血」)和腹膜透析(俗稱「洗肚」),以醫學儀器為身體排走廢物,否則會引致死亡。以「洗血」為例,患者每週需接受2至3次治療,而每次費用過千元,費用高昂,但費用最貴必屬「腎臟移植」,整個費用達數十至過百萬元。

要預防腎衰竭,注意飲食是最重要的一環,例如多喝水以保持足够尿量,飲食避免過鹹、過甜,而盡早購買危疾保險,也可為將來提供更多保障,讓醫療選項不再被昂貴費用所限。OneDegree 危疾保險首創總索償次數無上限,我們的保險涵蓋多達62種危疾,包括腎衰竭、惡性腫瘤(癌症)及心臟病等,全面守護你的健康,立即按此了解更多OneDegree危疾保險吧!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