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教室

幼犬健康須知

2022年02月08日

幼犬泛指不足一歲大的狗狗,仍然很脆弱,特別半歲前因為腸道消化系統亦不完善、抵抗力差,一次感冒都足以致命!另外狗狗需要出門散步,更容易感染傳染病及寄生蟲,因此疫苗注射及杜蟲非常重要,主人要留意以下事項: 



飲食 

約1個月大的幼犬開始戒奶並可嘗試進食固體食物,坊間有幼犬專用的肉泥可以選擇,但消化系統及牙齒還未發展完善,千萬不要餵食未浸水發泡的乾糧、人類的食物或成犬糧,否則容易因為消化不良而引起嚴重腸胃疾病。  

幼犬需要高熱量及高蛋白的食物來幫助發育,一般在幼犬專用的乾糧已提供所需營養,所以如非獸醫准許,不要餵飼其他補充品,以免導致腸胃敏感及維生素過多症等。 

排便 

糞便往往可以反映寵物的健康狀況,主人亦應每天觀察毛孩有否便秘、腹瀉、排血等情況。隨着幼犬成長,排便次數會逐漸減少,由2個月大時一天5至6次,到約一歲時會減至一天約3次。 

洗澡 

小狗狗有時候或未能好好控制排泄,較容易沾污毛髮,但不可替幼犬洗澡!幼兒期抵抗力差,洗澡有機會患上感冒而危及性命。一般建議等幼犬打了第一針疫苗、到免疫力較好的2至3個月大才洗澡。 

外出 

犬傳染性肝炎、狂犬病、犬副流行性感冒等等都是傳染力高的疾病,幸好大多可靠疫苗預防。所以一般而言若未完成3針疫苗注射,不建議帶幼犬出門散步。到可以出門散步時,亦緊記牽上狗繩,以防好奇貪玩的小狗走失。盡量讓小狗接觸新事物、陌生人及其他狗隻,有助訓練社交能力。 

寄生蟲 

狗因為經常外出,感染寄生蟲的機會比貓咪大。除了常見的蛔蟲、鉤蟲、絛蟲、跳蚤等,由蚊子傳播的心絲蟲是狗狗的頭號殺手。感染寄生蟲的話會營養不良、貧血,嚴重的話更會腹瀉、嘔吐、出血,而皮膚感染,如犬疥癬蟲症、毛囊蟲症亦是多見的體外寄生蟲。定期為杜蟲及服食預防藥是有效方式,出門時亦應盡量遠離多蚊蟲的地方,避免接觸其他狗隻的排泄物,回家後要徹底清潔全身。 

牙齒 

至少每週替狗狗刷牙以預防牙石、蛀牙、牙周病,坊間亦有不少方便的潔齒產品,但主人要留意,如骨頭這些過於堅硬的,其實無助潔齒,反而可能傷害牙齒及牙齦等!另外幼犬亦會換牙,大約於3至9個月大期間。其時幼犬會瘋狂啃咬東西,因此主人要收好危險物品以免誤吞。換牙時幼犬或會感到疼痛,主人可將玩具或毛巾放進雪櫃,冰涼後再讓狗狗啃咬,有助其抒緩疼痛楚。 

當然,定時帶牠們到獸醫診所檢查就更好,或是立即為毛孩送上一份全面的醫療保障吧!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就是給你狗狗最好的禮物,按此了解詳情。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