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教室

新手貓主人注意事項

2021年09月10日

貓的名聲有點壞,出名獨行俠不喜與人為伍?其實牠們也可以是貼心好夥伴!如果你剛剛成為貓奴或有此打算,是的,貓的確沒有狗那麼需要人的關注和照料,但作為從一而終的主人,你仍然有很多東西要學懂,才能成為合資格貓奴,我們立即開始上課!



日常重點須知

  • 食物:大部份貓主人都會以乾糧和罐頭濕糧並替,作為貓咪的餐單。普遍認同高蛋白飲食對貓咪更健康,所以揀包含優質蛋白為主要成份的貓糧是最佳選擇。
  • 飲水:貓很「奄尖」?是的,特別是對飲用水,可謂相當挑剔。所以貓咪比較容易水份攝取不足,長遠會引致泌尿系統甚至一連串健康問題!預防辦法是:多餵濕食,或是買一個保持水流動的飲水器,貓更願意喝流動的水;記得把飲水碗和糧食碗分開擺放,因為貓的習性是不喝食物附近的水。
  • 如廁:貓砂選擇很多,揀一種讓牠習慣,有需要才換。貓很愛清潔,所以主人要記得每日至少清理貓砂盆一次。

你要找獸醫了

  • 注射疫苗:這是有效保護貓咪免受致命病毒侵害的措施。一般建議在牠們滿16周歲之前注射一系列有需要的疫苗,記得及時向你選擇的獸醫查詢。
  • 進行絕育:這聽起來有點殘忍?但是必須的,一來預防生育太多貓咪,主人照顧不了;二來對健康也有正面影響。貓咪大約從8周歲開始就可以進行絕育,手術很安全的。
  • 至少知道一間通宵診所:就像人有急病或意外要去急症室,寵物也有急診需要。別以為貓咪不會外出就絕對安全,家居意外一樣防不勝防,所以主人要常備一兩間24小時獸醫診所的地址電話,萬一有甚麼事也可隨時就診。另外可以參考我們為你準備的:如何預防貓咪常見健康問題?

保持貓咪適當活躍度

你猜貓咪每天用多少時間休息、小睡?斷斷續續加起來,可以到20小時!但其實牠們都貪玩,特別是幼貓,精力絕對旺盛。所以記得每日花時間和牠們玩耍,不需要很高級的玩具,一個紙盒、一個膠袋,甚至一支筆都可以玩得很開心!添置一兩個貓抓板也是明智之舉,讓牠們「放電」就不會破壞家中物品了。

貓咪在家玩耍

提防家居意外

有一些簡單步驟是新手貓奴必學的,既可保貓咪在家安全,亦保家品平安:

  • 收好細小物件 – 當你的狗獨自在家發悶的時候,可能會找東西咬。很多意外正是因為誤吞物件引起!除了有機會危害性命,萬一要動手術,費用隨時要HKD 14,000起跳,絕對是沉重負擔。
  • 藏好繩或線 – 同樣道理,這兩種也是有機會引致嚴重意外的物品,要多加注意。
  • 小心有毒 – 很多常見植物對人無害,但對貓狗有毒!綠化家居之前,請先看看這篇文章
  • 確保窗花穩固、窗戶緊閉 – 香港很多貓咪都在高樓大廈生活,不想發生悲劇的話就要倍加。注意了。
  • 藥物、清潔用品 – 家中常見物品,記得收好在櫃裡或鎖好在抽屜之中,免生意外。

愛牠們一輩子

 寵物的壽命比人短,所以更要爭取時間去愛牠們。每天盡量多陪貓咪玩,好好相處,再高傲的貓也會成為你的親密夥伴!另一種表達愛的方式,可以考慮為貓投保。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年度保障額HKD 80,000,賠償比例高達9成,5歲前投保終身保障慢性疾病,可以在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了解詳情。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