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教室

小便姿態是否反映狗狗內心世界?

2021年09月14日

作為毛家長,你可能常常有機會觀察狗狗的撒尿姿勢。狗狗尿尿的過程你知道的,都大同小異:嗅探、搜索、停下、撒尿。但姿勢可以很不同,那麼不同姿勢是否有不同含意? 



早於1971年,一項針對雄性與雌性小獵犬進行的分類研究,將小便姿勢分為12種:

12種狗小便姿勢
  1. STAND – 正常站立
  2. LEAN – 身體向前傾斜,後腿向後伸展
  3. RAISE – 一隻後腿彎曲,腳抬高於地面一點
  4. ELEVATE – 一隻後腿抬高,屁股傾斜
  5. FLEX – 後腿部分彎曲,因此後端略低
  6. SQUAT – 後腿橫跨在地上,後端靠近地面,後背伸直
  7. LEAN-RAISE – 抬起腳時身體向前傾斜
  8. FLEX-RAISE – 抬高腳時彎曲後腿
  9. HANDSTAND – 後腿都離地,支撐在某物或藉由前爪平衡
  10. ARCH – 後腿部分張開,因後端降低、背部拱起尾巴抬起
  11. SQUAT-RAISE – 抬腳時蹲下
  12. ARCH-RAISE – 抬起腳時拱起 

為甚麼雄性的狗狗會把腿抬高?

研究發現公狗撒尿時會抬高後腿,而母狗則更傾向蹲下,研究中97%的雄性幼犬使用了抬腿姿勢,68%的雌性幼犬使用下蹲姿勢,19.3%使用SQUAT-RAISE姿勢。

原因何在?

對於狗狗來說,小便不僅是排泄,尿液也會留下氣味,有標記領土的作用。這些標記對其他的狗狗發出訊號:這個地方是我的。因此公狗使用抬高腿的姿勢,可以讓尿液在更高的表面留存,並留下較大的面積。據研究指出,公狗會在其他公狗尿過的地方撒尿,掩蓋上一隻狗的氣味,這行為甚至會讓後來撒尿的狗感到愉快。

這並不是說雌性犬沒有氣味。2004年對12隻雌性傑克羅素梗犬進行的研究發現,在陌生區域時,雌性犬會更常使用高抬腿姿勢,並更頻繁的在不同的東西上撒尿,這很可能是為了標記氣味讓自己更安心。 

小便姿勢不同 反映甚麼?

甚麼?你家的狗小便會倒立?恭喜你,牠可能很有表演天份!而且不用擔心,以上12種姿勢任何一種都是正常的,只是習慣不一樣,絕不是反映一些健康或情緒問題。但值得主人注意的是,如果你的狗狗突然改變了撒尿方式或是小便頻率突然上升,你需要注意了!這很可能是狗狗泌尿道感染的徵兆。

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擁有每年高達HK$80,000醫療保額,而且賠償高達九成,和你一起為毛孩健康把關,為你寵愛,保得更足!馬上按此了解更多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