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危疾保險

【世界心臟日2023】睡眠不足增患上心臟病風險

2023年09月21日

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飲食習慣,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偏偏正因為是老生常談,所以總為繁忙都市人所忽略。事實上,良好睡眠不但可以令人心情愉快,同時亦與心臟健康息息相關。睡眠不足容易增加患上心臟病風險,由今日開始建立良好作息時間,每晚睡個好眠吧!



睡眠不足增,心臟病,危疾保險

長期睡眠不足患心臟病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成年人每晚睡眠少於7小時容易有健康問題,包括心臟病發、哮喘、抑鬱等,而這些健康問題都會增加患上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在正常睡眠週期下,人會進入非快速眼動睡眠(NREM, non-rapid eye movement)。在這個階段,呼吸會趨向平穩,心率同時減慢,而血壓亦會下降10 – 20%。這些改變是為了讓心臟可以暫時放鬆,舒緩在日間清醒活動時的緊張。

假如睡眠不足或質素欠佳,表示你的血壓會長時間停留在較高的水平,血壓上升而持續處於高水平會引致中風、冠心病、心律不正、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過往的醫學研究顯示,每晚入睡少於5小時與高血壓扣上緊密關係,而在32至59歲的群組中尤為顯見。換言之,為生活忙碌的中年人更需要充足睡眠,以免出現高血壓問題。

除此以外,缺乏睡眠亦會增加患上2型糖尿病的機會。醫學實驗證實,假如每日只有兩小時睡眠時間,胰島素抗性會增加、葡萄糖耐受減低,體內血糖難以平衡。2型糖尿病與高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上升有密切關係,而體內血管血球也會因此受損,故此2型糖尿病患者更易同時有中風或心臟病發。

心臟病及對應藥物亦有機會影響睡眠

缺乏睡眠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病機會,相反,心臟病亦有可能影響睡眠。有一些心血管問題會令患者進睡時心口出現疼痛,令人難以入眠。部分患者也會因為擔心心臟健康,令情緒受困,造成多夢或失眠。

另外,心臟科醫生亦曾經指出,有些心臟科藥物可能會影響心臟病患者的睡眠質素。例如針對心臟衰竭需要的去水丸,會增加患者在晚間小便的次數;高血壓、冠心病和房顫病人服用Beta受體阻滯劑後,亦有可現出現易醒、早醒、發惡夢等副作用。因此,患者不論是因疾病本身或服用藥物而有睡眠問題,皆應主動向主診醫生提出,以制定合適的診治方案,調整用藥種類或份量,減低心臟病帶來死亡的風險。

7招改善睡眠  保持心臟健康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建議,成年人每日應進睡7-9小時。而嬰兒、青少年等在發育階段,應睡更長時間才可健全發展。要有一個優質睡眠,以下幾個建議可能有助你睡得更好:

  • 穩定作息時間,即使是在假期,也保持固定時間入睡和起床。
  • 早上或午間到外面散步,令自己多吸收自然光線。
  • 在日間時多活動,但避免在臨睡前數小時做運動。
  • 在你的智能電話或電腦加上防藍光裝置,避免曝光在太多人造光源。
  • 多深呼吸、做瑜珈或冥想,令自己處於放鬆狀態。
  • 使用舒適的床褥和枕具,營造一個昏暗寧靜的睡眠環境。
  • 避免在睡前過量飲酒或含咖啡因的飲料。

除了優質睡眠,OneDegree危疾保險涵蓋多項與心臟相關之疾病,提供最全面的保障,令你無懼危疾殺手帶來的威脅,立即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世界心臟日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香港衛生署美國心臟協會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

參考資料:

Sleep Duration as a Risk Factor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Review of the Recent Literature

How Sleep Deprivation Affects Your Heart

High Blood Pressur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