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危疾保險

最新醫學研究:60歲前中風與血型有關

2022年11月30日

血型心理測驗近年大為流行,但原來除此之外,血型也可以與早發性中風扣上關係。最近有一項醫學研究指出,60歲前出現的中風多為缺血性中風,而其中屬於A型血的患者比其他血型高出16%。



中風,危疾保險

60前中風的A型血患者較其他血型高16%

有關綜合分析由美國馬里蘭大學進行,並於外國醫學雜誌《Neurology》發佈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從48項遺傳學及缺血性中風研究中,抽取當中17,000名中風患者和60,000名未曾中風人士的數據比對調查。結果發現,A型血的人於早年患上中風的機會比其血型高於16%;相反,O型血人士60歲前患上中風的機率比其他血型低12%。相對來說,晚年中風則與血型的關聯性較弱。

首席研究人員Steven J. Kittner表示,越多越多人提早患上中風,更因此造成身體殘障甚至死亡,但相關的研究少之又少。這一項發現雖然未能解釋,為什麼A型血人士會相比其他血型人士較易於60歲前患上中風,但卻可以證明血型與此有所關聯。不過研究人員強調A型血人士不用過於擔心,亦無須為此而做額外檢查。只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注重身體健康,亦可將中風風險減低。

缺血性中風 VS 出血性中風

中風一般可分為兩種,分別為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

缺血性中風是最常見的中風類型,由於腦部血管被血栓或其他栓塞物阻塞,因此造成腦部缺血喪失功能,甚至乎壞死。高齡、高血壓、高膽固醇、肥胖、糖尿病等等皆會增加患上缺血性中風的風險。 

缺血性中風為突發性疾病,症狀包括手腳麻痹、頭暈、意識不清、嘴角歪斜等。一旦懷疑出現中風癥狀,應把握黃金時間馬上求診。

出血性中風則是由於向腦部供血的血管破裂從而造成腦損害。高齡、高血壓、大腦澱粉樣血管病變、潛在血管異常、潛在凝血障礙及非法藥物皆會增加患上出血性中風的風險。

根據不同的出血位置,出血性中風症狀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大腦淺層出血便會出現頭痛。出血性中風對腦部會造出一定程度的損傷,所以最好的方法只有預防,時刻控制血壓水平。

香港每年平均約有三千多人死於中風,目前是本港第4號「致命殺手」,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OneDegree危疾保險首創總索償次數無上限,保障最多62種嚴重疾病,全面照顧你的健康需要。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