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教室

貓狗鮮食入門知識

2021年09月14日

正所謂you are what you eat,人與動物都一樣,吃什麼會直接影響健康。因此,很多毛家長都會認真研究毛孩的飲食。寵物食品選擇不少,乾糧、罐頭、鮮食以至生食都有不同效果。其中寵物鮮食漸趨普及,作為寵物主人,你對它又了解多少?



寵物鮮食泛指新鮮食材經過加熱烹調的一種煮食方式。主要特徵是水份含量較高、食譜多變、較少的精製和調味。鮮食的材料通常包括肉類、蔬果、五殼類等。那麼,是甚麼原因令寵物鮮食愈來愈受歡迎呢?

自主控制材料品質及份量

由採購材料到烹調,主人可以100%掌握整個過程,不用擔心有任何額外人工化合物或添加劑。自由挑選材料以配合寵物營養所需,甚至可以製作針對某些疾病的食療。反觀一些其他寵物食品例如乾糧,是有各類選擇但相對彈性低,不可能是為你的毛孩度身訂做,而且普遍澱粉含量較高,不好好控制份量的話,容易引致寵物肥胖。

鮮食保留營養多

鮮食不經加工,保留食物天然新鮮原始狀態,讓腸胃更易消化並吸收到更多營養。而鮮食的製作過程中,通常會添加更充足水份,對於不愛喝水的毛孩來說,鮮食同時是一種可以增加毛孩攝取水份的方法。

相互的感情投入

毛孩雖然未必知道主人在廚房忙甚麼,但在主人身邊走來走去,聞到新鮮材料的氣味,甚至偷吃少許;主人也可以享受用心為毛孩準備食物的過程,令牠們吃得更健康更美味,這絕對是一個浪漫而充滿愛的活動。

貓狗一起盯著食物

準備鮮食要注意甚麼?

鮮食確實有不少優點,但假如主人希望以鮮食作為恆常餐單,必先考慮以下幾點:

你要有時間

為寵物做一頓飯,花的時間絕不比人的飲食少,就等於香港不少人習慣在外用膳或買外賣,都是因為自己煮食太費時。對寵物而言,乾糧和罐頭的方便性是鮮食無法比擬的,主人要有心理準備。

對材料要有深入了解

自己為寵物準備食物,同時亦等於為牠們的健康把關。一般廠商生產的寵物糧食內已包含大部份寵物所需營養。但假如由主人準備鮮食,則要提前要對寵物的需要及飲食禁忌有深入了解。最好先詢問獸醫意見,再開始選擇真正適合自己寵物的食譜。

鮮食的保存

鮮食的保質期不長,亦有製作鮮食的毛家長會選擇一次製作足夠一段時間(例如一星期)的份量,因此保存時要格外小心,避免食物變壞。

轉食要耐性

如果你的毛孩一直進食乾糧或罐頭,轉鮮食或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一般寵物乾糧裏面都會加入較多香料,香味讓它們更吸引,而鮮食主張調味較輕,所以毛孩未必馬上習慣。假如牠們不願吃鮮食,你可以加入一點常用糧吸引牠們進食。切忌一下子完全切換,以免寵物腸胃不適。

鮮食的好處是,可以偶爾為食物種類作變化,也可以成為恆常飲食。但是,到底甚麼糧食最適合毛孩?牠無法告訴你,你要透過觀察牠們的行為、對鮮食的反應,以至便便、體重變化等,了解食物對牠們的影響,然後慢慢調整食譜,發掘一套讓毛孩健康又快樂的方程式,才是主人最大的成就!

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擁有每年高達HK$80,000醫療保額,而且賠償高達九成,和你一起為毛孩健康把關,為你寵愛,保得更足!馬上按此了解更多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