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教室

【農曆新年2024】年花會令貓狗中毒? 主人必睇過年注意事項

2021年09月14日

轉眼間又到農曆新年,祝大家新年快樂!各位寵物主人忙於新年佈置、準備年糕糖果之餘,也要注意會否「誤中地雷」,因為原來有不少年花、過年食品分分鐘會令毛孩中毒,危害貓狗健康!



高危食品

1. 過年糕點

應節糕點絕對是美食,但一不節制,即使人類也會吃壞肚皮,何況寵物?各類傳統糕品特別是蘿蔔糕、甜糯米糕之類,含有大量脂肪,貓狗進食後會出現腹瀉和嘔吐等胃部不適症狀,嚴重會導致胰臟發炎!所以記得把這些食品放在寵物觸不到的地方,亦要提醒訪客親朋不要隨便餵食。 

中國年糕

2. 木糖醇

木糖醇是是甚麼?說「曬駱駝」(Xylitol) 就懂了吧!它是一種代糖,主人要多加注意了,因為它不只是口香糖常見成份,過年食品中例如糕點也有可能添加木糖醇;木糖醇會令狗狗的胰腺混淆它與真正糖分,而錯誤釋放胰島素,使血糖含量變低,不良影響包括引致全身乏力、迷失方向、顫抖或癲癇發作,嚴重者肝臟有可能受損甚至壞死。 

3. 提子或提子乾

有可能出現於糕點或甜品、零食中,狗狗誤食的話,輕則嘔吐、厭食、腹瀉、無精神、嗜睡和腹痛,重則引致腎功能衰竭。 

4. 朱古力

相信很多有經驗主人都知道,朱古力是全天候需提防的零食,特別對狗狗而言,可導致心律不正甚至死亡!過年期間,不少家庭都會擺放朱古力造節,主人必須小心存放,同時提醒訪客別胡亂餵「毒」。 

高危植物 

而其實很多年花都對貓狗有害:

貓咪狗狗
鬱金香有案例是貓咪誤食後引發嚴重腎衰竭最終不治刺激腸胃,大量分泌唾液、嘔吐、腹瀉,甚至會引起抑鬱、全身抽搐和心跳紊亂
水仙花吃下肚會引發嚴重腹痛、上吐下瀉,甚至會影響心律和呼吸誤食會出現嘔吐、腹瀉、流口水等徵狀,大量服食會導致抽搐、低血壓、顫抖、心律失常
海棠產生腹瀉、嘔吐、癲癇等症狀引致流口水、吞咽困難和嘔吐

還有不少植物例如萬年青、文竹、百合花、菊花、杜鵑及繡球花等,會分別對貓或狗造成傷害,你可以參考我們的另一篇文章:你知道哪些盆栽對寵物有害嗎?


外出注意

年假期間,相信很多主人都會帶毛孩出去「行個大運」吧?緊記如果到郊野地方,與平日一樣,別忘了做好預防跳蚤和牛蜱的措施!與此同時,要學會做個負責任主人,確保與毛孩郊遊時跟其他人和動物和平共處,出發時可參考這篇寵物郊遊須知。 

留意24小時獸醫診所 以備不時之需

最後,萬一毛孩不幸遇上意外事故,又因公眾假期難以找到獸醫應診,寵物主人可以到24小時獸醫診所求診,詳此瀏覽我們定期更新的名單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保單持有人到我們的網絡獸醫就診,1歲或以上的寵物可以索償9成醫療開支,屬全港最高,非網絡獸醫也有7成賠償百分比,按此查看我們的獸醫網絡。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