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教室

貓貓為何總是喜歡喝你杯子的水?

2021年09月10日

相信很多人留在家中的時間都變長了,然後當中的貓奴會發現,剛倒了一杯水準備要喝,你的貓主子便會突然跳上來,二話不說頭伸進杯中,盡情暢飲起來。然後唉……又要去再倒一杯了!這是不少貓奴的日常,到底為甚麼?貓是在故意挑釁你嗎?還是你杯子裡的水有魔法,特別好喝?



貓性難改

別怪牠,這是貓貓天性使然:牠更愛喝近似大自然中的水。因此,新鮮、冰涼、甚至流動的水會是牠們的最愛,甚至有些貓會喝廁所水或自來水,一聽見廁所沖水或水龍頭打開,就會馬上衝過去!你當然要阻止牠喝不乾淨的水,所以更要體諒,貓咪會更喜歡你剛剛倒出來的,杯中新鮮的水。

遺傳習性

另一個原因,可能因為你的水杯遠離牠的食物。貓成為寵物之前是狩獵者,以至牠們的基因認知裡有一種觀念:如果食物和水太近,代表它們可能會腐壞,互相污染。所以貓比較不喜歡在食物旁邊喝水。

喝水對貓超重要

平日如果吃乾糧,牠能吸收的水份已經不多。加上天生比較能忍耐口渴,如果再長時間不喝水,很容易脫水,導致腎臟及泌尿問題,嚴重更可能會有慢性腎衰竭。因此,確保貓貓每天攝取足夠水份,對牠們的健康十分重要。

一天要喝多少水才算足夠?

以體重計算,每公斤的貓需要約60毫升的水。假如你的貓貓重3公斤,最好確保牠們每天能攝取180毫升的水。但不是只計算喝進去的水,各類食物包括乾糧、罐罐、鮮食,從中吸收的水份都不一樣。

所以你很難計算,亦無需要逼貓貓喝水,反而要時刻留意牠的健康狀況例如食慾或大小便次數等,看看有否脫水問題。同時,既然我們了解到貓貓比較喜歡新鮮和流動的水,主人可以多做一步,增加貓貓喝水的機會:

  • 勤換貓貓的水盆,在家中也可以多在不同地方放置水盆。
  • 乾糧轉成濕糧,兩者的含水量可以相差60%,但你要確定貓貓可以吃哪款糧。
  • 認命,把你的水杯讓給牠吧,誰叫牠是主子呢?

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擁有每年高達HK$80,000醫療保額,而且賠償高達九成,和你一起為毛孩健康把關,為你寵愛,保得更足!馬上按此了解更多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