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教室

貓咪打架怎麼辦?

2021年09月10日

貓咪也許沒有某類狗狗那麼好鬥,亦較少外出,與外人打架機會相對小。但貓大多數有性格、特立獨行,如果一山藏二貓或是更大的貓家庭,相信對於吵架、準備打架的情況不會陌生。所以貓奴特別是新手,一定要了解貓主子習性,從而盡力制止甚至預防牠們毆鬥,為牠們創造一個和諧共處的空間。



Q: 打架的原因?

1. 地盤觀念

這方面,貓比狗更強烈,所以當另一隻貓咪進入自己地盤,就會引發雙方不滿。

2. 同性相爭

貓打架較常發生在同性間,特別是還沒結紮的貓咪,或在交配季節、或由賀爾蒙引起。

3. 經歷影響

小時候沒有和其他貓咪相處愉快的經驗,較常見於領養或收編的浪浪,可能流浪時經常要爭奪地盤或食物,對其他貓自然容易產生敵意。

4. 平衡失序

在多貓家庭,成員更替或會改變現有的勢力平衡,亦會觸發地盤之爭,甚至派別毆鬥。

5. 社交成熟

2至4歲貓咪開始社交成熟,有機會主動挑戰其他貓同伴來確立自己在家中的地位。

貓咪打架

Q: 如何分辨嬉戲與打架?

A: 嬉戲的話很多時互相追逐,如果長時間都是同一隻貓追趕另一隻的話,那要注意囉!而且假如彼此怒瞪對方,或展露以下的身體語言,都很可能是打架的先兆,包括:

  • 亮出利爪
  • 耳朵平貼頭部
  • 毛豎起(炸毛)
  • 嗚嗚低吼
  • 用力呼氣
  • 咬對方致發出慘叫聲

Q: 如何制止?

A: 記住三個重點:

  • 不要徒手勸架,貓咪殺紅了眼,連你也會抓傷。
  • 嘗試用玩具或食物分散牠們的注意力。
  • 一旦成功,趁機會把牠們隔開,讓大家都有空間冷靜下來。

Q: 有甚麼辦法令貓咪們和平相處?

A: 貓當然都有合群或黏人的一面,但始終是比較愛好自由的動物,所以主人不應該以人類的思維去引導貓咪共處,請參考下列步驟循序漸進:

1. 訓練貓對食物產生慾望

固定時段餵食,並將份量定在足夠的70%至80%(不要吃全飽),其餘可適當給予零食。

2. 在家中設定活動範圍
盡量讓貓避開不見面,可以用柵欄阻擋牠們互動,按你家環境自行設定及調整。

3. 讓貓視而不見地吃飯
每餐餵食時,讓貓彼此看得見對方但又保持安全距離。同一時間放下每隻貓的食物,同一時間把食物和碗收走,持續一段日子,讓貓咪把對方和食物產生關聯,培養安全感。

4. 逐少縮短吃飯距離
如果貓咪已經習慣,記住你放食物的位置,每次收窄5 cm距離,情況良好又再收窄,循序漸進。但如果移動後發現貓咪不太願意吃,或是出現任何不安、躁動、哈氣、咆哮、甚至企圖攻擊對方,請回到之前沒問題的安全距離重新開始訓練。

5. 你快要成功了
一直縮短距離到兩隻貓快要碰在一起,而又能夠安心進食。

貓咪打架

然後你需要一邊繼續以上的安排,一邊加入其他訓練,例如只會在各貓咪靠近對方時才寵愛牠們,要公平不可以偏心;用玩具引牠們一起玩耍,持之以恆,讓每隻貓都產生一種「只要有對方在,就會有好事發生」的感覺,那就不會老是看對方不順眼而想打架了!

多貓家庭要有更多耐性去令貓咪和平共處,同時又要有心理準備,打架受傷或因為新同伴引起情緒問題。所以除了學會上述知識,預防意外發生,也可以考慮為牠們買一份保險,應付一些無可避免的意外。

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接受任何品種貓貓投保,賠償比例高達90%,萬一意外受傷需要看獸醫,能夠給你最全面保障,立即了解OneDegree寵物CEO Plan ®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